close

自從我的手指上~出現了硬皮~~好癢好癢..我就拼命的摳他摳他~~摳到掉了一層皮!!

同事看了都叫我快去看醫生~~我才知道原來它是"疣" (這個名詞聽起來像是蟾蜍身上才有的!!!超噁~讓我不禁想快點把它弄好)

冷凍治療了一陣子....手好了~~~但!!最近~他又發了= ="

這次去皮膚科看手~想說臉最近也長了粉刺~~順便問一下,拿個藥擦一擦...

沒想到!!!大事不妙~~醫生說:你臉上這個也是疣喔~

當下只想到~靠!!我的臉也要被冰嗎??我的臉毀了...

還好醫生好心的跟我說~~~先擦藥試試看....不行我們再來冷凍....

忍不住上網查了好多資料~~~原來會這樣一切都是"免疫力不好"......"細菌感染"

除了治療~~還要多注意營養跟抵抗力....但他真的長得跟粉刺好像...常長痘痘的我真的很難分辨!!!

於是上網終於讓我找到一個很詳盡的說明~~~

當臉上粉刺很多,用過很多種藥膏,也去清過粉刺,但越治療長的越多!就有可能是疣~

"疣"在臉上有許多肉色、表面平坦的小凸起,有些病灶還呈現線狀分布。

臉上一顆一顆的不一定是粉刺有可能扁平疣,這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,因為會傳染所以越長越多,皮膚受傷的狀況下最容易傳染,所以做臉、清粉刺後會越長越多,也可能出現直線狀的病灶

患者在接受了多次的冷凍治療,以及免疫調節劑塗抹治療後,困擾了許久的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。

扁平疣跟白頭粉刺的差異:

扁平疣是屬於病毒疣的一種,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第三或十型所引起的。

扁平疣好發於臉部、手部、手臂及小腿,呈現肉色表面平坦的小丘疹,病灶呈現圓形或是多角形,1~5毫米大,長在臉上的病灶很容易和白頭粉刺混淆。不當的去角質、清粉刺治療,反而會造成皮膚的傷口,導致扁平疣的擴散。另外摳抓、擠壓病灶也可能促進病灶的傳染。

白頭粉刺是臉上很常見的病灶,呈現肉色或是黃色圓球樣的小丘疹,是由於毛囊口堵塞造成的。

不會傳染,也不會出現線狀的病灶。仔細看病灶的表面,白頭粉刺是圓球樣的丘疹,可以觀察到表面有球狀的弧度,這和扁平疣的表面平坦有所不同。

治療上,扁平疣可以採取液態氮冷凍治療,刮除手術治療或是雷射治療。但是上述的治療方式,都有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色素沉澱或是色素脫失,對於長在臉上的患者可能比不治療還要更明顯。所以對於臉部的扁平疣治療,使用冷凍的時間要特別注意,寧可輕度的冷凍多治療幾次,也不要冷凍太久造成明顯的色素性變化。另外可以配合新型的免疫調節劑Aldara塗抹,刺激人體的免疫反應,來將病毒排出體外。臨床經驗顯示,輕度的冷凍治療配合塗抹免疫調節劑,可以有更好的效果,也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發生。對於白頭粉刺的治療可以使用A酸藥膏,果酸換膚以及清粉刺的治療。

最後文章也提醒ㄧ般民眾,如果你臉上有些看起來像粉刺的小東西,用青春棒擠不出東西來,而且越長越多,可能就是得到扁平疣了,最好還是盡快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斷一下,才能對症好好的治療。

參考資料:

http://www.p-skin.com.tw/columnist_info.php?id=21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